拒绝从良的少女

不常上线

【GGAD】重返少年时(18)

18.
 

他们在这间低矮阴森的小房间里,借着微弱黯淡的光线,平心静气地坐了大半个上午。几乎所有时候都是巴希达絮絮叨叨的自言自语,她反复讲述着记忆里两个年少轻狂的男孩,讲起那些在山茶树下和金色午后的久远回忆,感叹着这段未被世人见证的旷世友谊。而格林德沃只能一脸专注地倾听,不时地点点头表示缅怀,偶尔一头雾水地感慨,“是啊,阿不思真是个天才。”“我们绝交真是太可惜了。”

   “唉,可怜的安娜。”然后巴希达就会周而复始地摇头,白内障般浑浊的双眼里,闪现着真切的悲伤,每一次听到这个名字,格林德沃都会忍不住心悸。——他在让人昏昏沉沉的声音中,想象这个名字的主人,那应该是一个天真浪漫的小女孩,有着可爱的脸庞和满头金发,也许还会怯生生地递给自己郁金香花环。

   他沉浸在自己所构想的画面之中,以至于当巴希达终于用千沟万壑的手,拉起羊绒披肩,毛线抖落出腐朽的霉味时,格林德沃才终于发现这个长篇大论的回忆已经结束了。

   “姑婆,我还回来看您的。”格林德沃与这位风烛残年的老人道别,走到房间门口时诚心诚意地鞠了躬,然后有些紧张地向破旧的大门走去——

距离他和巴希达开始这段冗长的对话已经很久了,他被这份发自肺腑的追忆所牵引,也忘记了流逝的时间。格林德沃心情忐忑地跨出走廊,看到一动不动伫立在风雪之中的邓布利多时,长舒了一口气。

   邓布利多低垂着头,凝神望着眼前的虚空,他堪堪斜靠在一棵枯树上,随风飞舞的长发和嗖嗖作响的袍子都落满了白雪,看起来既孤寂又遥远。在格林德沃走出来时,邓布利多猝然回过神来,抬起头淡漠地看了他一眼。

   “不好意思,让你等了这么久。”格林德沃停在了一米远的地方。

   “没什么。”邓布利多挥手拍掉肩上的落雪,踏出一只脚时,留下了深深的印记,“我也很久没有静下心来思考过了。”

格林德沃走过去与邓布利多并肩,他们静默着穿越皑皑灌木林,和矗立的几间砖瓦房,稳步走向平原。格林德沃不知道他们要去哪里,但某个瞬间突然觉得,就这样漫无目的走到天荒地老也挺好。

“我看到了那本灵魂魔法上你的注解,真是让人惊叹。”格林德沃小心翼翼地,试探地开口了,他忖度着合适的言辞,来摸索这些蒙着尘灰的灿烂密事,“我甚至觉得如果我能再遇见那时候的你,我一定会爱上他。”

   邓布利多的动作似乎有转瞬的僵硬,四周呼啸而过的狂风,与翻滚游荡的炊烟也都随之一同停歇,他的左脚一崴,深深地踩进积雪里去。格林德沃惊异地看着他把那包塞满糖果的牛皮口袋拿出来,冻得通红的手伸进去摸出一颗滋滋蜂蜜糖,垂头扔进嘴里,“真可惜,盖勒特。”他用平淡的语调,半开玩笑地说着,缥缈的句子消散在风里,格林德沃几乎很难听清。“我年轻时倒的确被一些人爱慕过,不过其中没有你。”

   格林德沃在喉咙里哽出含糊的几声,想煞有其事地反驳点什么,但发现其实无话可说。最后他也把口袋里冰凉的棒棒糖拿出来,粗暴地撕开外层透明糖纸,偏过头有些狼狈地吮着糖皮,那个精致的圣诞老头很快融化成软绵绵的一团。

   “那你有被我吸引过吗?”他不依不饶地追问,执着于从邓布利多嘴里翘出一星半点,并且诧异于自己破釜沉舟的决心,和傻里傻气的语言,“我人很聪明,而且长得也不赖是吧。”

 邓布利多终于转过头,用打探毛绒巨怪的眼神,惊异而古怪地盯着格林德沃。他心事重重的眉头舒展开来,包容又好笑地叹了口气,摇摇头,不知是否认还是无奈的谅解。

   “校长,我送你一个礼物吧。”格林德沃脑海里突然闪现过那只流光溢彩的凤凰,他叼着半截悬挂的糖棍,快步前进,踩碎枯枝断木,在风雪中洋洋得意地转过来,金色卷发在白茫茫的雪地上狂傲绽放。他双手向两侧展开,宛若一只蓬勃的大鸟,那些飞舞的六角形花瓣都被吸引靠近,有条不紊在他身后旋转着,熠熠生辉,一只由落雪和飓风共同铸造的凤凰徐徐展翅。

 “阿不思,圣诞快乐。”他歪过头意气风发地笑着,蛊惑动人的声音宛如光滑的细蛇,光明与阴影交织在面容上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老邓:你被附身了吗ʕ •ᴥ•ʔ
小盖:皮这一下我快乐(´-ω-`)

评论(63)

热度(3183)

  1.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