拒绝从良的少女

不常上线

【GGAD】重返少年时(38)

38.

一阵天旋地转,包裹在周围那些燃烧着的墨绿色火焰层层散去,格林德沃睁开眼睛,看见一个挤满了人的宽敞又冗杂的房间。从天花板上垂下来一扇透明的,宛若盛开的睡莲般巨大的吊灯,许多裂了缝的玻璃碎片挂在上面,看起来陈旧又破败。房间的一面架子上堆满了样式繁多的黑魔法用品,有锈迹斑斑的短剑和铺满灰尘的盒子,另一面悬挂着黑绿色天鹅绒的毯子。


看见他们到来后,焦灼的人群一下子喧哗起来,有个身材清瘦黑发潇洒的男人冲过来,蹲在格林德沃面前飞快地问道,“哈利真的去魔法部了吗?他们有哪些人?!”他有一双深灰色澄澈而坚毅的眼睛,脸上留存着受尽折磨后的憔悴,但依然无损英俊。


“布莱克,也许你可以让我们先走出壁炉?”旁边的斯内普冷笑着说道,“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和你一样习惯缩在这个小地方。”


心急如焚的黑发巫师恶狠狠地瞪了他一眼,起身往后退开两步,毫不客气地反唇相讥,“我看你挺适合和壁炉灰待在一起的,毕竟抱歉——你上次洗头发是什么时候?”他趾高气扬地甩给斯内普一个不屑的眼神,后面传来些低低的笑声,但都很快被抑制住了。


“去了。哈利那三个,还有金妮韦斯莱和卢娜洛夫古德。”在脸色发绿的斯内普用语言表达怒火,引起另一场唇枪舌战之前,格林德沃言简意赅地打断了他们。他大步从壁炉里走出来,拍拍巫师袍上几处细微的泥灰印,然后皱着眉头抚平被斯内普用力过猛抓出来的褶皱。


“天呐!金妮也去了!”有一个尖细的嗓音从人群中传出来,那是个身材矮胖穿着旧花布衣裳的女人,她扶在座椅上泫然欲泣,旁边安慰她的是头发如泡泡糖般粉艳的红衣女巫。“天呐我不敢想象,他们会面对食死徒,他们大都才十五岁!”她越说越激愤悲伤,到最后看起来像是要晕厥过去。


其他人似乎对这个场面见惯不惊了,红衣女巫小心翼翼地拍她的肩,“我第一次面对食死徒的时候也才十七岁,你要相信他们,莫丽。”这是个看起来年轻反叛,很有冒险精神的女子,她在满屋子的焦虑气氛中任能笑得轻轻松松。


“我要怎么相信!天呐,邓布利多怎么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。”被称作莫丽的家庭妇女状打扮的人依然语调悲切,她长长地抽泣了一声,将脸埋在手掌中慌乱地擦眼泪,袖口上凝着油渍的绣花从头发中冒出来。


又是一阵不安搅动着的绿色火焰从壁炉中腾然升起,滋啦作响的木柴灰烬中,裹挟着一个若隐若现的高大身影。先是白色的长袍拖在地上,带出几抹不甘寂寞的翠绿火星,然后邓布利多大步流星地从里面跨了出来。“如果我在那里的话,我不会允许这件事情发生的。”他安抚地冲莫丽露出一个和善的微笑,声音平缓而严肃,然后用锐利的蓝眼睛扫视一周,“等我跟这个学生说几句话,让他和你们一起去。”


“邓布利多!”莫丽大惊失色地尖叫道,“他看起来也才十五岁,你怎么能让孩子去冒险。”


“他可不是个普通的学生。”斯内普靠在壁炉边一张破旧不堪的椅子上,懒洋洋地回复道,他意味不明地冲邓布利多撇了下嘴,在收到对方警示的眼神后又若无其事地挪开了目光,“至少肯定比每天缩在这里,对着家族谱黯然神伤的某位厉害。”


“鼻涕精你再说一遍?!”


眼见一场明争暗斗的硝烟又起,格林德沃疾步跟上邓布利多,将那些桌椅挪动的磕碰声和不甘示弱的争吵都甩在后面。他恍然意识到他们已经很久没见了,邓布利多苍老的脸上那些沟壑和纹路一如往常,翻飞的白袍子底下露出紫色的带扣高跟靴。


他们在一个阴暗的拐角处停了下来,外面昭然的日光和壁炉里灼热的火焰都被厚厚的墙壁隔绝,只有贴在走廊两边几块剥落的墙纸发出轻微的嘎吱声。邓布利多俯下身来,他高高的影子将格林德沃整个笼罩在里面,神情担忧又凝重。“你觉得自己现在能对抗伏地魔吗,格林德沃?”他轻声问道。


格林德沃有些惊讶地回望那双透亮的湛蓝眼睛,也许间隔的重重时光还是拉远了一些东西,他某些时候并不能猜到邓布利多晦涩不清的话,也不明白这些语句下面暗含何种心情。“我想我不能。”他沉思一会儿还是老老实实地摇头,颇不服气地回答道,“我身体很虚弱,你知道的,我不如巅峰时期。”


“与我猜的一样。”邓布利多若有所思地点点头,他眼里有很复杂的神采,像是万千思绪短暂交汇后匆匆逝去。


格林德沃寂然不动地看着那些垂在自己肩头的白发,他感觉耳边有呼啸的风声穿越雾霭与荆棘,天幕垂下来隔开日夜。他突然涌起一股冲动,语速很快地反问道,“你感到失望吗?”


“什么?”这位聪明绝顶的白巫师也不由得愣了一下。


“你感到失望吗?”格林德沃一字一句地重复道,“对于我不能帮你打败伏地魔?”


但恍惚间那些喧哗声又渐渐散去了,化为露水上朦胧的白雾,他在一片寂静之中看见邓布利多短暂的笑意。“不,盖勒特,我们都心知你出现在英国只是一个意外。”邓布利多举起手指点点自己的脑袋,“而我从不把计划建构在意外之上。”


“更何况,我并不真的希望由你去面对伏地魔。”他又挪开了眼神低声道,“我不认为暴露你的身份是个明智的选择,那会牵扯到很多事情。很多陈年往事。”邓布利多将半圆形眼镜取下来,他似乎某一瞬间被汹涌的回忆冲垮,看起来疲惫不堪。然后他冲眼镜片呼出几口热气,薄雾从透明玻璃上蔓延开来,他低头用袖子仔细地擦了擦。


“不管你记得与否,盖勒特,你做过很多伤害他人的事情。有些事情从未过去。”邓布利多直起身来,回过头望向长长的走廊,他又恢复成了那个无所不能的巫师领袖,“你跟他们去吧,别暴露自己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评论(74)

热度(2626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