拒绝从良的少女

不常上线

【GGAD】重返少年时(26)

26. 

好像再次有什么从淤泥里潜伏出来,悄无声息地抓紧了他的喉咙。 

格林德沃目光如炬地看着神色倦怠的老校长,半张着嘴,有一些话卡在喉咙深处无法澎湃而出。那你呢,你看到了什么。格林德沃忽然从心底油然而生这个疑惑,他好像站在万丈悬崖旁,面临湍急汹涌的溪流,遥远而又茫然地注视着山清水秀中的邓布利多。会是儿时坐享天伦之乐的夏日盛景,还是温柔地给妹妹梳头的时光。

 “我以为您会怀念那些只能在魔镜中才能看见的场景。”他跟着邓布利多步履匆匆地向外走去,路过了那个翘着脚趾高气昂的图书管理员,意味不明地问道。

 “人不能依赖梦而生活。”回答他的声音悠远而宁静,但有一丝若有若无的排斥挥之不去,“你看到的也不一定是你希望看到的。” 

格林德沃一个跨步上前,没收稳脚跌跌撞撞地踉跄了几步,差点撞到书籍罗列的架子。邓布利多眼疾手快地扶住了他,那只手冰凉而温和。“我不懂,”格林德沃一字一句认真地说道,“不是说看到的是你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渴望吗?” 

那双眼睛清澈如倒映蓝天的碧波,里面空寂得像是峡谷之上飞鸟孤跃,有一些狡黠而闪烁的光掠过。邓布利多静静地与他对视两秒,仿佛要透过诚挚的伪装望穿那潭湖水深处。然后他缓缓露出一个年长者特有的包容的微笑,“盖勒特,你太年轻了。”他绕过金发碧眼的男孩继续往前走,“不过也许你该收一收打探别人的个性,这并不礼貌。” 

“也许你知道我对打探那些脑瓜里一片空白的蠢货们毫无兴趣?” 

“我从不因为你对我感兴趣为豪。”他们已经来到了走廊里。圣诞节这里的火光并不耀眼,没有来来往往的人群和此起彼伏的嬉笑声,暗淡的楼道席卷着若有若无的花香,偶尔脚步声在这空荡荡的地方回响。古老的铭刻着咒语的砖瓦,浅金色细弱游丝的字迹烙印在这个学校的毫厘之中,格林德沃突然觉得霍格沃茨厚重得让人窒息。“那你感到什么呢?耻辱?”

他说出这些话的时候嘲讽与不屑浑然天成,如雕塑般棱角分明的脸上划过阴翳的影子,眼里傲然的神情让邓布利多怀疑下一句就会蹦出“圣人阿不思。”

 这些话他也的确是听过的。 

在乌云滚滚压在人群之上,电闪雷鸣从阴影中绽放的时候,他看见格林德沃冷酷的脸包裹在张扬的金发之中。那时候那双眼睛已经成为玻璃珠般骇人的一黑一白,把似笑非笑的神情衬得越发突兀,那双刻薄的嘴唇张张合合,“遇见我是你的耻辱吗,圣人阿不思?” 

回忆是杯毒药,哪怕再冗长的岁月也洗涤不了。也许是脸上凝重的神色太过明显,那份遮掩不去的心悸连格林德沃都感到了不对劲,“你怎么了,校长?”他眨眨眼又恢复成那副人畜无害的少年模样,脸上扬起近乎幼稚的歉意,“抱歉那不是我的本意。” 

格林德沃低下头,就像那些在校长办公室张皇认错的学生一样,声音如同少不更事的孩童,“我也不知道我刚才怎么了...只是那些话突然就冲到了我脑子里,然后我就说出来了。”那清脆又阳光的语调像是午后甜腻的蜂蜜茶,十六岁笑容灿烂的格林德沃从窗台翻进来,手肘一歪打乱了堆积成山的草稿纸。

 “我想没有人会因为认识一个天才而感到耻辱,格林德沃先生。”邓布利多最后只是避重就轻地回答道,他意味不明地扫了一眼这个收敛了气焰的少年,又语气轻快地抱怨道,“好了,魔法部那里还有一桌子的信需要我答复呢。你有时间的时候把书送我到办公室可以吗?”

 “当然了。”格林德沃乖巧地点点头,明智地没有选择跟上去。 他站在原地若有所思地目送着那件星辰闪烁的袍子,被风带起翻飞的衣袖露出削瘦的手臂,格林德沃头一次觉得那背影有点刺眼。

 远处有几个吵吵闹闹的格兰芬多学生互相推搡着走过来,赤金相间的领结上反射着微光。格林德沃又再一次陷入那些真假难辨的画面——赤褐色深沉的头发垂在两侧,眼瞳中结着霜雪的邓布利多从人群中徐徐走来,他骨节分明的手紧握魔杖,身后鼎沸的人声和灼目的闪电都随之消沉下去。“格林德沃,你残害了太多无辜之人。”那时候的邓布利多也是这样言辞晦涩,他转过身去,那些愚蠢不堪等待着救世主的人群远远观望。

 格林德沃只记得那时候自己被排山倒海的愤怒充斥,他也许又回答过什么,也许直接举起了魔杖—— 

他身影一跌,呼吸急促地依靠在楼道之中,脑子里伴随着尖锐的刺痛闪过瞬息万变的画面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您的好友【盖勒特·我最讨厌圣人阿不思·只拥有一半回忆·格林德沃】即将上线

评论(10)

热度(2405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