拒绝从良的少女

不常上线

【GGAD】重返少年时(42)

42.

仿佛从银亮的地板上卷起一道飓风,摔落在地板上裂纹横生的雕塑,被惊恐包围的魔法部成员,和邓布利多花白的胡子都如水波般荡漾开来。格林德沃看到绚烂的彩光从眼前搅动过去,然后身子猛地向前一扑,重新踩到了结实的瓷砖上。


 

时隔两个月,他终于又重新回到了这里。曾经被碾压式的战役搞得乌烟瘴气的校长办公室,又全部恢复如常,书籍清理一新整整齐齐地堆在架子上,银器里蒸腾着袅袅雾气,将安宁平和的气氛渲染在房间内。从窗户外面透进来淡淡的绿光,顺着厚重的窗帘铺至桌台,尘灰堆出一道浅浅的印子,格林德沃突然想起了曾经盖在那里的相框。


 

挂在白墙上的老校长们都还在美梦中酣睡着,有个秃顶老头鼻尖呼出巨大的气泡,在火焰的烘烤下灼灼发亮。沉闷地咳嗽几声后,那个气泡“啪”地一下破裂了,老巫师猛地从睡梦中惊醒,睡眼惺忪地望过来,“哈利?还有格——格雷先生?”


 

旁边的菲尼亚斯·布莱克也悠悠转醒,冷淡地问道,“哈利波特……什么风把你给吹来啦,现在可真早呢。”他从靠背上直起身来,懒洋洋地眯着眼睛,“这间办公室里,除了真正的校长是不对别人开放的。还是邓布利多送你来的?噢别告诉我……他又要我给那个没出息的曾曾曾孙送信?”


 

哈利脸色刷地一下惨白了,把浓浓的黑眼圈衬得愈发明显,他彷徨地望了眼格林德沃,然后头也不回地往台阶下面走。他像是要逃脱地狱般猛烈地拉门把手——但门没有开,他的背影被死死地钉在了那里。


 

与此同时,翡翠色的火焰从壁炉里蹿腾起来,热气和耀眼的光充斥在砖瓦之上,有一个瘦高的身影被焰心包裹,然后那双熟悉的高跟靴踩了出来。画像中的校长们都发出惊喜的欢呼声,有人甚至将自己的帽子高高地甩到天上。


 

“谢谢,”邓布利多礼貌地欠身,微微一笑,然后向着格林德沃看过来,“你在外面等我一下,我和哈利有话要说。”


 

格林德沃漫不经心地点点头,他根本不在意这里的对话,无非是争执喋喋不休的解释,哈利自欺欺人地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,莽撞行事的罪魁祸首都会这样。他穿越长长的的房间,走下台阶,途中经过了几个青葱的小盆栽。来到门边的时候锁“咔哒”一声跳开了,他握紧门把手的时候与哈利对上眼神——对方脸色憔悴乌青,几乎是用哀求的眼神让他不要离开。


 

也许我当初该阻止他去魔法部的。一个念头突如其来地跳到脑海中,格林德沃走了出去,他在关门的间隙看到地板上的反光,魔法部里种种疲惫的经历从里面闪过,也许我真的该阻止他。


 

这个念头只持续了短短的几秒钟,格林德沃顺着灰扑扑的楼梯走下来,靠坐在石头巨怪的阴影下面。袍子上还有凝固的血迹和泥渍,他施了一个清理咒,然后听到从校长办公室里隐隐约约传出来的吼叫声。


 

接着是更激烈的桌椅碰撞声,还有银器摔落到地上碎裂,咚咚的脚步踏向出口,门把手被疯狂地按着,但大门始终纹丝不动。过了一会儿,所有的声响又都消沉下去,一切回归于平静。


 

格林德沃很少觉得时间如此难熬,他不知道自己具体等了多久——大概有一个世纪那么漫长,关得严严实实的门终于开了一道小缝。哈利从里面气喘吁吁地走出来,脸上流满了泪水,眼睛鼓起来涨得通红,在看到格林德沃后他难堪地侧过头去,边胡乱地抹着泪水边离开了。


 

邓布利多就一动不动地站在大门旁边,他用悲伤的眼神目送着哈利的背影,从里到外透出一股深深的无奈,然后肩膀垮着往下走。他路过巨怪毛毯径直走到窗户旁边,朝阳已经从地平线上越出来,柔和的光从他的白发铺至肩头。


 

“所以你又把所有责任推到自己身上了?”格林德沃追上去,正好看到一滴晶莹的泪珠划过皱纹,滴进邓布利多长长的银白胡子里。


 

他有那么片刻没能得到答复,这位筋疲力尽的白巫师似乎失去了说话的欲望,十指相并撑在下巴上,对着远山沉默良久,“这的确是我的过错,我太过自信……我的计划里有很大的漏洞。”


 

“什么漏洞?你过于关心他吗?”格林德沃嗤笑了一声,他一边在冷冰冰地旁观,另一边在沸腾着冲进火海——他感受到一点微乎其微的同情,还有难以言喻的嫉妒,“他自傲莽撞,我很早之前就告诉过你,现在他自食其果。”


 

邓布利多有些怜悯地瞥过来,他笑了一下,温和又疲惫,“那么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。哈利已经做了太多事情……太多太多,他勇敢坚韧,像个成年人一样去战斗,完成了我年轻时绝不可能做到的事情。我无法用语言来说我有多为他骄傲。”


 

“你觉得他能比你年轻时做得好?我也许非常了解你那时候有多才华横溢。”


 

“那你也知道我那时候有多虚伪懦弱,盖勒特。”邓布利多深深地叹了口气,他闭上眼睛,背靠着烛台下方的墙壁,看起来一点也不愿再争辩下去。


 

格林德沃发现自己再一次陷入了无言的境地——他觉得自己是个无可挑剔的演讲家,天生就能蛊惑人心,但是他对现况一筹莫展。邓布利多把伤痕赤裸裸地曝露在外,其实这条伤痕从始至终都在那里,他知道的。


 

“那不是你的错。”他感觉嘴里堵塞了呛人的烟灰,艰难地说道,“布莱克的死,哈利·波特要面对的事情,还有……那些都不是你的错。”


 

邓布利多抬起头,眼神晦涩地凝望着上方的穹顶,半响没有接话,烛台的阴影垂落在那张沧桑的脸上。片刻之后,他意味不明地摇摇头,又回过身看向窗外碧波般透亮的天空,鎏金般的不可磨灭的火焰文字仍然挂在那里,仿佛成为霍格沃茨密不可分的一部分。


 

“谢谢你,盖勒特。”他忽然轻声说道,挥了下魔杖,那些火焰霎时间如烟雾般化开,消散在晨间微弱的风声里,“我很感动。”


 

    “如果你愿意的话,暑假可以和我一起待在戈德里克山谷?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凤凰社的故事就到这里啦!

之后的故事应该过段时间才会开了

大家来年见!

评论(62)

热度(2371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